首页 > 杂文 > 满足

满足

 
我们为何而存在? 我们应如何才能满足我们的存在?
 
翻遍古今中外的哲学书,许多人类存在的基本问题还是没有答案。所谓的智者锦言如今成了泛滥廉价的信息垃圾,飘浮在我们四周的日历,商品包装袋,茶杯盖,垃圾邮箱里;绝大多数如此铭言哲语不但不能帮助我们解惑,反而更增加我们的疑惑。
 
事实上,我们正面对一个人类从所未见的困境:过度的丰富。当更多的数量不能更好的改变质量时,我们更加的感受生存的困惑。
 
当我徜徉在琳琅满目的超市,或勾起食欲的自助餐时,我在想,这是个人类百万年历史中如此短暂的一刻,我们不再需要饱尝饥饿,不再需要担心疾病在我们壮年前就夺走生命,不再需要成为皇帝望族就能享受物质的极大丰富;书籍,电影的数量是如此巨大,我只能有时间阅读大纲,看看纲目;而这,在20年前都还是难以想象的。在如此的过度丰富侵蚀我们生活的时代,我们固执的大脑思维还继续停留在物质缺少匮乏年代,贪婪于过时的追求,才会有现代人的大腹翩翩,而满脑锈斑。
 
年轻时期,我曾不务正业的看遍当时的哲学,心理和社会学书籍,荣格,扶弱医德等等。如今回想,当时所读的苦涩难懂的文字,艰深笨拙的翻译,与我当时其实根本就理解甚少,疑惑甚多。不过其中一些思维方式,思考角度,对以后的生活影响深远。我喜欢思考一个事物的本原基础,以及由此引伸的一些有指导意义的想法。
 
***
 
心理学告诉我们,人类的大脑思维过程不尽完美;在人类进化过程中我们的思维思考方式有种种缺陷。我们大脑实际是被各施其守的各个部分控制,各个部分常有冲突。这些部分,有的司理性,有的司感性,犹如航船的掌舵者与掌动力者。有人的掌舵者强,自我控制能力强,但理性太强者往往瞻前顾后,首鼠两端;有人掌动力者强,精力充沛却易犯方向性错误,犯一时冲动的错误,或容易吸毒赌博等。在不同时期,这些部分也有时占上风,时占下风。

我们做的许多事,其实跟我们的主观意愿关系不大,而跟我们大脑思维的进化,生理学基础关系更大。比如,我们认为一个人的自我控制能力是由人的主观控制的,其实不然。自我控制需要用到“脑力肌肉”,许多脑力肌肉不强的人无论主观上多想克制自己却无法做到,是因为克制是一项极其“费力”的脑力活动。很多时候,即使我意识到这些脑力的缺陷和陷阱,还是无法克制自己。人在年轻时多会碰到克制的问题,许多是由于我们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能“自由思维”。
 
另外,我们的大脑的一些进化缺陷决定了我们容易被故事所忽悠,被画面所左右;讨厌过多选择,而习惯惯性的生活在已知的生活框架;我们如此固执以至愚蠢,对一些古早的文化道德观根深蒂固,无法反省自知;我们喜欢无用的垃圾信息而无法自拔,而某某歌星的某某事与我到底何干,而我如此契而不舍的点击这样的垃圾新闻;我们对广告中鲜艳的汉堡包无法控制唾液分泌,即使我们根本就不饥饿;我们一旦看上一款包包,汽车,就总以为得到后生活就不一样了。在我们追求数量的道路上,我们不断的增加了银行存款,生活方式和质量,以至我们以为不断的数量的增加可以带给我们不断的满足。我们的大脑对这些信息欺骗性的解析,使我们一次又一次陷入无法满足的深渊。
 
一个更要命的大脑缺陷是,我们更容易对可以立现的事实的理解和接受,而无法很好的理解比较一些深入而无法量化的概念。多年前,即使我们知道,各种能力的拥有比学习成绩,大学排名重要,可是我们依然“无悔”的追求成绩排名,其实仅仅因为成绩和排名更直观,更容易比较,其中恶果要到20年后才能体会;现在,我们衡量成功更喜欢比存款,收入,包包,车子们牌子的贵贱,是因为这些物质,比健康,幸福,乐观更“实在”。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值多少钱?健康的体魄又价值几何?对人生的深刻洞察又是何代价?
 
*** 

在我们人类无尽的追求满足的道路上,有几条不同的道路。一条是越多越好,得到你所期望,心理社会学研究证明这条道路得到的满足多是暂时的;另一条是降低你的期望,或追求内在丰富满足。不论古希腊哲学,3大宗教都说的差不多相同的道理,远离欲望苦海,超越物化人生,满足由心而生。

***

难道多就一定好?再多的美味我们只能一日三餐;再贵重的名牌我们一次只能带一块表,背一只包,开一架车;再多的财产我们只能娶有限个老婆,有有限个的孩子,拥有有限的生命。 如何能在数量的满足下真正得到质量的满足?
 
还有一条追求满足而易被遗忘的道路,那就是追求质量的满足而非数量的满足。世上还是有许多值得追求的东西,美好的爱情,家人的亲情,友人的友情,那是我们为何而来,存于人世的原由。在我们面对选择时,如果不有心追求深层次,但却极难量化,极难比较的满足,结果必是更大的不满足。

 

分类:杂文
  1. Ni
    6月 2, 2010 3:06 上午

    太长了, 没看懂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留下评论